2010年11月17日

* 化妝品的故事。



























之前分享可以檢視化妝品成分的網頁,
但我從來沒仔細檢查一下我在用的產品。
趁週末時候把一些化妝品拿出來檢視他們的成分,
這一檢查可不得了…
原本以為只會檢查到那幾個被美國、日本等國放大標註的幾個問題成分,
想不到我筆記本連抄了好幾頁有問題成分?!



找到比較便利查詢的網址就是這個: Cos DNA 化妝品便利資訊網





















進入首頁就可以直接在”產品搜尋”手上的化妝品名稱,
若是無紀錄,就要麻煩把產品上所有的成分key-in到”全成份分析” ,
此步驟可以順帶將產品存檔到紀錄庫裡,以便下一個人搜尋同樣產品。
有時候順利搜尋產品成功,但紀錄庫列出的成分少了你手上產品所標示的幾項,
可以利用網頁上的”單一成分查詢”。
搜尋出來的成分除了會以中文翻譯你所看不懂的英文標示之外,(不過就算看了中文翻譯也不懂….)
其成分主要的功效及問題點也會做標示,
網站也針對粉刺及刺激性做評比,
安全度也以綠、黃、紅去區份,非常明顯易懂!
 
↓粉刺及刺激性以數字表示;
成份危險性就以綠色=安全;黃色=有問題;紅色=危險。


















↓ 在查詢到問題成份時還可以在右下角看到其他有同樣成份化妝品!
 

我先試11樣產品,種類包含保養品及化妝品,也不分開架式或專櫃品牌,
不過在搜尋這些成分時證明了專櫃品牌並不表示品質安全有保證!!


先來比對之前閱覽文章裡找出的化妝品危險成份:

1. 香料Fragrance / Perfume:

除了可怕的環境荷爾蒙之ㄧ的塑化劑可以做成香料去維持香味,
就連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也會是製造香料的原料啊~~
所以我們都該開始禁用具香味氣息的產品才比較安全!

有經驗嗎?當房間開始燒起精油或香氛蠟燭會讓你頭昏腦脹?
這就是個警訊啊!不要以為自己不習慣這些雅緻作為了~

香料其實是個大統稱,我的保養品及化妝品大多都具這個Fragrance成份!
但再仔細檢查,
一堆成份當中還有相當多物質都是香料來著!!
除了Fragrance / Perfume的統稱之外,
還有10種香料繼續充斥這11樣產品裡(抄英文學名抄到手軟)!!

原本養成看成份才作購買習慣之後,
開始會淘汰Fragrance / Perfume 這樣的成分字眼,
沒想到還是有多種香料啊…..
只是以對人體傷害來說,這些香料的程度都在黃燈階段
不過,當然能是綠燈安全的成份最好啊!

↓匯整我化妝保養品之後的香料成份紀錄!!落落長~~
 



























2.界面活性劑
界面活性劑的英文標示通常以PEG-XXXX開頭,
其應用產品廣泛,
化妝保養品之外,紡織、金屬、塑膠、製紙、食品…等都可以應用。
使用在化妝品,用途可以起泡、分散、乳化、潤滑、洗滌…

日本研究研究出界面活性劑對人體的問題如下:
*皮膚脫脂
*角質層的保濕物質流失,造成乾澀感
*皮膚會因界面活性劑種類及濃度等呈現不同程度的刺激反應
*過敏性接觸皮膚炎
(以上造成的問題僅節錄幾項)

同樣的,界面活性劑不僅是以PEG-XXX開頭,
也有其他學名的標示,
我的化妝保養品在PEG-的出現程度比起香料少得多,
可能是因為此成分已廣為人知並且多為宣傳是危險成份罷?!
不過要提醒的是,
界面活性劑的危險程度跟搜尋網路化妝品成份結果,還有相關書籍都是危險紅燈等級喔!!

↓ 我所使用產品的界面活性劑就比較少了,也許洗面乳會大有斬獲??!!


3. 抗氧化劑

BHT 及 BHA較為常見。
它是防止化妝品產生過氧化物作用,會引起皮膚過敏等症狀。
BHA已經被證實據致癌性,已經有被限定使用在作為食物添加劑。

顯然業界有此認知,因為我買的產品裡都沒BHA~
但是我買的Benefit的彩粧品全有BHT!!

危險等級::紅色!!

↓ BHA及BHT的紀錄




4. 防腐劑

防腐劑的英文標示可以從字根Paraben看出來,
以Paraben為字根的成分在化妝保養品中還真不少!
但備受爭議是以防腐劑統稱的Parabens /苯甲酸酯類!

早在2004年的網路資料,
就可以看到英國針對Parabens做報告指出會引起乳癌的機率產生!
那時的Parabens常存於化妝品、噴霧劑、除臭劑等,
就是因為這樣的產品導致女性罹患乳腺癌機會增加!

Parabens是便宜經濟的化學防腐劑,
除了女性化妝品,也會運用在寶寶肌膚產品上!
請確認一下你家小孩使用的保養品有無此成分呢??

↓ 防腐劑也在比賽誰家放比較多喔?!




5. 化學性防曬成分

之前分享過一篇:如何選擇防曬乳
從中知道化學性的防曬成分應該要避免,

首當其衝就是Oxybenzone 二苯酮-3
還有Retiny Palmitate 棕櫚酸維他命A;一種維他命A衍生物。

在我的化妝保養品都沒找到Oxybenzone 二苯酮-3,
倒是看到Chanel的化妝品可是含有此物質喔~






以上,是整合過其他化妝品成份文章中最備受爭議的幾項,
但是統計我擁有的產品超過黃燈紅燈等問題成份,
可是高達49項啊~~

化粧品成份的問題由來已久,
卻總是沒辦法讓人去正視其問題。

The Story of Stuff創辦人安妮.雷納德針對我們所使用的產品點出許多問題並去尋找源頭,
順帶也幫我們搜尋化妝品這一塊。
看完下面他所拍攝的化妝品故事連結可能會讓你更印象深刻,
我們都是被商人的廣告所教育並且被矇騙的啊~




看守台灣協會也翻譯了The Story of Stuff的影片並且給了建議,
有興趣繼續挖掘這背後真相的可以繼續深掘!!↓點我!點我!!


因為想做這樣的數據讓大家知道這些成分有多生活化於我們的週遭,
所以上個週末我只能緩慢檢查我的化妝保養品,
接下來我要開始搜查家人使用的產品及其他盥洗用品了!!
你也快點找時間摸清楚自己在使用啥麼樣的東西吧?!

↓ 這是我那11樣產品分析成分之後的結果。(紅標及黃標就是危險等級)






















以下是查成份時可以供您參考的資料,
有些成份因為當時被揭露的年代問題無法查到官方網頁,
如果質疑可信度,可以另行再多搜尋。
"消費者主動關心切身在使用的東西到底是什麼?"是我樂見,我想也是大家的心聲。
我們不該只相信供應商的片面之詞,
供應商應該提供具力的認證來佐證他們所使用的成分及原料是安全的才對啊~

1.想知道多一點界面活性劑:轉貼--你不知道的化妝品危害(關於界面活性劑)
2.防腐劑 :有關防腐劑的相關報導
某店家電子報帶你認識防腐劑

沒有留言: